意大利/巴西联合研制AMX攻击机

The AMX single seat/single engine attack aircraft is developed by Italy and Brasil. The main purpose of AMX is close airborne support, anti-ship and reconnaissance. In mid 1970s, Italy required a new attack aircraft to replace the G91R, G91Y and F-104. At the same time Brasil brought out the A-X project replacing the MB-236GB. In 1980 the Italy Aermecchi company and EMBRAER company of Brasil signed the contract for developing the AMX. May 1984, the first prototype made its test flight. The AMX for Italy began to be deployed in 1988, and 1989 in Brasil. The whole porduction is about 266 AMXs, Italy has 187 of them and Brasil 79. The main difference between the AMX in two countries is the weapon and electronic system.

AMX是意大利和巴西两国合作研制的单座单发超音速轻型攻击机,它主要用于近距空中支援、对地攻击、对海攻击及侦察任务,并有一定的空战能力。70年代中期意大利提出研制攻击机G91R、G91Y和战斗机F-104后继机的要求,与此同时,巴西也提出研制攻击机MB-236GB后继机的A-X计划。1980年达成由意大利马基航空公司与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研制AMX的协议。1980年两国正式签订合作研制合同。

1984年5月15日,第一架AMX原型机A.01在阿利塔利亚公司首席试飞员马里奥?昆兰特里(Manlio Quarantelli)的驾驶下进行了首飞。该机的意大利军用注册号码为MM X594。该原型机在6月1日的第5次试飞中就因着陆过程中发动机喘震失效而坠毁,昆兰特里在高速弹射过程中受重伤,不久死去。事后查明,这是由于发动机在高攻角状态下进气流量不足以及涡轮转速过低(52%)造成的。罗尔斯?罗伊斯公司因此改进了在AMX原型机上采用的发动机,将着陆时的发动机涡轮转速提高到60%。经过这一改进,AMX能够飞到45度的瞬时攻角,但在整个试飞阶段攻角被严格限制在了18度以下。发动机的问题解决后,第二架原型机A.02 MM X595在埃格迪奥?纳普皮(Egidio Nappi)的驾驶下于1984年11月19日进行了首飞,该机完成了测试和审核程序。第三架原型机A.03 MM X596在1985年1月28日完成了首飞,并完成了航电和武器系统的发展测试。为了弥补A.01坠毁带来的影响,意大利又制造了第四架原型机——A.11 MM X597,第五架原型机编号为A.05 MM X599。巴西方面的第一架原型机YA-1(注册号FAB4200)在1985年10月16日由鲁伊兹·坎博莱(Luiz Cabral)驾驶成功进行了首飞,第二架YA-1(注册号FAB 4201)的首飞则拖到了第二年的12月16日。

为意大利空军生产的第一架生产型 AMX 在 1988 年 5 月 11 进行了首飞;而供应给巴西的生产型 AMX 则在 1989 年 8 月 12 日完成了首飞。1989 年,AMX 同时进入意大利空军和巴西空军服役,巴西空军的 AMX 被赋予 A-1 的编号。制造商宣称 AMX 的战斗载荷可达到“狂风”的一半,作战半径为“狂风”的 40%,而价格只有“狂风”的 1/4。这种评价并没有考虑到“狂风”更为复杂先进,但不可否认的是:AMX 确实是 AMI“狂风”部队的有益补充,同时对 FAB 而言也是一种高效费比的武器。两国飞机的主要区别是武器与电子设备不同。双座教练型的 AMX-T 的研制工作始于 1986 年,三架原型机的第一架于 1990 年 3 月 14 日首飞。双座教练型保留了全部作战能力,但内部燃油装载量较少。巴西国内的服役编号为 A-1B。

我国曾引进AMX的导航火控系统,用于强-5M出口型的改造工作。这一项目后因种种原因,未能最终完成。

 

意大利/巴西联合研制AMX攻击机AMX总共有7架原型机和一架用于静力试验的机体。A01原型机由意大利阿莱尼亚公司组装,于1984年5月15日首次试飞,6月1日在第5次试飞时坠毁。A02原型机由马基航空公司组装,1984年11月19日试飞。以上原型机用于验证气动特性。意大利飞机公司组装的A03原型机用于试验电子设备,在1985年1月28日试飞。替代已坠毁的A01原型机的A11原型机于1985年5月23日试飞。马基航空公司组装的A05原型机在1986年中试飞。巴西组装的A04原型机于1985年10月16日试飞。A06原型机于1986年10月试飞。在1987年底完成主要的试飞任务,发展阶段的试飞时间达1400小时。

AMX的生产分工如下:意大利阿莱尼亚公司承担46.7%的工作量,包括机身中段、机头雷达罩、尾翼、方向舵、升降舵、襟翼、副翼和扰流片;马基航空公司承担23.6%的工作量,包括前机身(机炮、电子设备综合)、座舱、尾锥;巴西航空工业公司承担29.7%的工作量,包括进气道、机翼、机翼前缘缝翼、尾翼、机翼挂架、外部油箱及侦察设备底盘。尽管零件均分开单独生产,但在意大利和巴西均有总装线。

意大利/巴西联合研制AMX攻击机AMX的电子设备及机上系统采用模块式设计,使其能更灵活地执行各种作战任务。另外,AMX的双座型将去掉前机身油箱,串列放置第二个座椅,改装后将成为一种高级教练机,同时也能执行作战任务。至1990年底,总订货量是114架,其中意大利80架(含6架双座型),巴西34架(含3架双座型)。已交付40多架(意大利30多架,巴西10多架)。预计意大利的最终订货是238架(含51架双座型),但由于资金短缺可能压缩到136架;巴西的最终订货量预计是79架。

AMX 的设计目标就是简洁高效,外形流畅,能够执行战场遮断、近距空中支援和侦察任务,能够全天候执行低空高亚音速突防任务,并能在简易机场和跑道受损的情况下顺利起降。尽管是一种上世纪八十年代才开始设计的战斗机,AMX 的设计思想却力求传统,这体现了意大利传统的飞机设计理念。尽管如此,该机还是考虑了一些先进的设计思想,如放宽静稳定度和破损安全设计原则。放宽静稳定度可以改善飞机的机动性能,而机身结构采用冗余设计则可提高战场生存能力。该机的一大特点就是全机的高冗余度:电气、液压和航电设备几乎都采用双重体制。并对诸如电缆和作动筒等设备进行物理隔断,以期获得较高的抗损伤能力。比如,当液压系统失效时,蓄电池储存的电能能够操纵起落架、刹车和前轮等机构。

悬臂式上单翼,前缘后掠角31°,相对厚度12%。铝合金三梁加强蒙皮抗扭盒形结构。机翼用3个接头与机身连接。全翼展前缘缝翼分成两段,后缘翼展2/3处以内是分成两段的双缝富勒襟翼,可用电或液压驱动。襟翼前面是两块液压驱动的扰流片,可独立地操纵,这些扰流片由意大利航空公司/GEC公司研制的飞控计算机通过电传操纵系统操纵,还可用作减速板/升阻板。后缘最外侧是液压驱动的副翼,也可人工操纵,无补偿片。

机身椭圆截面铝合金半硬壳结构。前机身有电子设备舱、机载系统、机炮、前起落架和座舱;中机身包括发动机进气道、主起落架和发动机舱;后机身和尾翼可拆卸,以便能对发动机进行维修。垂尾由碳纤维复合材料制造,方向舵与垂尾均有后掠角。平尾装在后机身的中部,安装角可变化。平尾及方向舵由飞控计算机通过电传操纵系统操纵。升降舵也可手动操纵。升降舵及方向舵均无补偿片。起落架为液压操纵可收放前三点式,摇臂悬挂式结构,均为单轮,有油-气减震器。前起落架向前收起,主起落架向前向里收,机轮平放在进气道下的起落架舱内。前轮可液压操纵转向(±60°),并有防摆振装置,有液压刹车及防滑系统,无减速伞。原型机装有着陆拦阻钩。

意大利/巴西联合研制AMX攻击机

AMX 配备一台罗尔斯?罗伊斯低涵道比无加力的斯贝 RB.168 MK.807 型涡轮风扇发动机。该发动机能够提供 49.1 千牛推力,在意大利国内由菲亚特、皮亚乔和阿尔法-罗密欧三个公司组成的联合企业通过许可证生产该型发动机,而在巴西则由 CELMA 公司来完成。斯贝 RB.168 MK.807 型发动机是斯贝 101 发动机(用于英国霍克?西德利“海盗”攻击机)和民用的 RB.183 发动机(用于福克 F28“友谊”支线客机)的混合体。为 AMX 配备推力为 58.4 千牛的 RB.169 MK.821 发动机的试验也获得了成功,这可以作为可能的升级方案。菲亚特公司生产的 FA150 型“南船座”辅助动力单元(APU)用于启动 RB.168 MK.807 发动机并兼作地面动力,这使得该机能够在很少的地面设备支持下非常容易的启动。燃油装在机身油箱和两个机翼油箱内,内翼挂架可携带1000升油箱,外翼挂架可携带500升油箱。单点式压力或重力加油设备可给内部和外部油箱加油,还可以进行空中加油。马丁-贝克公司的Mk.10L零-零弹射座椅,机头有18°的下视角,单块式风挡呈弧形,座舱盖也为单块玻璃,向右侧打开。

AMX攻击机空中加油事故视频

机身下有一个双挂架挂点,每侧机翼下有两个挂架。机身及内翼挂架每个可挂907千克,外翼挂架每个可挂454千克,总外挂量为3800千克。两侧翼尖可各带一枚AIM-9L“响尾蛇”导弹或相似的红外空-空导弹。对地攻击武器包括Mk82/83/84炸弹,空-地导弹(包括反辐射及反舰导弹),电光精确制导武器和火箭发射器。执行侦察任务时,可带3个可更换的侦察底盘,上装全景式、电视摄像及照相制图等照相系统,机身挂架可带红外/光学设备吊舱。侦察设备舱位于前机身右下侧、前起落架舱的前面。此外,AMX的意大利型装一门M61A1多管20毫米机炮,备弹350发,装在前机身的左下侧。巴西型的前机身两侧各装一门30毫米“德发”554机炮。

The core of the electronic equipments is the MIL-1553B Bus, includes EM-M-200B radar, the weapon aimming system based on the Lipton computer, payload management system, HUD, multi-function display, weapon and navigation display, electronic countermeasure system, atmosphere data computer, navigation system and IFF equipment. Since some of them is only used by NATO airforces, the detail of the systems of AMX in the two countries appeared.

机载设备以MIL-1553B总线联成系统为核心,其中包括EM-M-200B测距雷达、以利顿公司计算机为基础的武器瞄准投入系统、外挂管理系统、阿莱尼亚公司的平视显示器、一个多功能显示器、武器及导航显示器、主被动电子对抗设备、大气数据计算机和各种通信、导航、敌我识别设备。显示系统与夜视镜兼容。通信设备包括UHF、VHF和敌我识别设备。因有些设备仅限北约使用,因此,两国飞机的通信、导航、敌我识别设备不同。中国曾与意大利合作研制强-5M改进型外贸攻击机,使用的基本就是AMX的总线与火控系统,令中国首次接触到了上述技术与设备。

意大利使用的 AMX使用以色列Elta公司的EL/M-2001B雷达改型(下图),工作在I波段。巴西空军的AMX使用fiar/Tectelcom的SCP/01雷达。AMX主起落架旁有一个航空照相机舱,另可携带白光/红外侦察吊舱。该机还可携带更高级的Oude Delft侦察吊舱。此外,可配备数据链实现实时传输侦察图像。

意大利/巴西联合研制AMX攻击机

The AMX Advanced Trainer Attack (AMX-ATA) is a new AMX two-seater, multi-mission attack fighter for combat roles and advanced training. The AMX-ATA incorporates new sensors, a forward looking infrared, helmet-mounted display, a new multi-mode radar for anti-air and anti-ship capability, and new weapon systems including anti-ship missiles and medium-range missiles. The Venezuelan Air Force ordered eight AMX-ATA in 1999 for the advanced trainer and attack aircraft role.

AMX-ATA是一种双座高级教练/攻击机,可执行多种作战任务。该改型采用了新传感器设备,包括前视红外设备、头盔显示器、具备对空/对海能力的Elta EL/M-2032 多工作模式雷达,以及包括反舰导弹、中距空空导弹在内的武器装备。委内瑞拉原计划于1999年订购了8架AMX-ATA高级教练/攻击机。

最终,2002年,委内瑞拉空军(AMV)表示将从巴西航空工业公司新购12架AMX-T双座教练攻击机,用来替换委内瑞拉空军的T-2D教练机。根据协议约定,交付工作将从2005年开始。委内瑞拉空军表示,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的AMX-T是在经过7个参与竞标者的竞争之后被选定的。这种多任务飞机具有先进的性能,可以出色完成训练和战术支援任务。这也是AMX-T飞机的首次成功出口。

意大利/巴西联合研制AMX攻击机

意大利/巴西联合研制AMX攻击机The fuselage has a dual pylon. And two 1000 pound pylon is on the inside of the main wing, two 500 pound pylon is on the outside. The wingtip can carry a AIM-9 air-to-air missle. The AMX can carry kinds of air-to-ground missle, anti-radar missle, anti-ship missle, laser guided bomb and rocket. The reconnaissance pod. The Italian type has a M61A1 20mm gun, the Brasilian has a DEFA554 30mm gun.

在执行侦察任务时能携带红外光学侦察吊舱。意大利型装20毫米M61A1多管机炮。巴西型用一门30毫米“德发”554机炮。巴西空军准备在国产的A-1A(AMX)攻击机上配备自行研制的MAR-1反辐射导弹,2005年正式服役。机身中央挂架和机翼内侧挂架共挂载1360kg(3000lb)武器和外侧挂架挂一对455L副油箱。在这种火力配置下,以M数0.75~0.8的速度飞“低-低-低”剖面,最后以0.95的速度冲剌93km(50nm)。此时的作战半径是335km(180nm)。

火力控制设备包括OML/Selenia公司的平视显示器(HUD);多功能显示器;SKC-3140任务计算机,这是1个3/4ATR外场可更换部件(LRU),包括计算机、总线控制器和电源,共重9kg;Fiar公司的I/J波段PM-2500瞄准雷达(基于埃尔塔公司的EL/M-2001B雷达);外挂物管理系统(SMS);导航系统(包括LN-39惯性平台、Lisa-2000备用姿态和航向参考系统(SAHRS)、大气数据计算机、VOR/ILS、ADF和DME);通信系统(SRT-651VHF/UHF电台和SIT-241敌我识别器);MIL-STD-1553双总线系统。

该机可使用Grifo火力控制雷达。该雷达有5个外场可更换部件(LRU),包括平板天线装置、发射/接收机、雷达信号处理机、雷达数据处理机、电源装置。体制脉冲多普勒,波段I/J,采用频率捷变和脉冲压缩。天线为平板缝隙阵列,41cm×34cm(16.5in×14in),重复频率中PRF和高PRF两种,峰值功率1.7kW,重量67kg(140lb)。

意大利/巴西联合研制AMX攻击机

AMX攻击机外部共有7个武器挂点:左右机翼下各有2个,每个机翼外侧挂架的最大挂载能力为454kg(1000lb),每个内侧挂架的最大挂载能力为907kg(2000lb);机身下有1个挂点,可挂两个炸弹架;每个翼尖可挂1枚AIM-9L“响尾蛇”空对空导弹。最大外挂重量为3800kg(8377磅)。其他的外挂物包括:炸弹、两种布洒器和两种副油箱。副油箱容量分别是580L(127英加仑)和1100L(242英加仑)。

意大利的 AMX 能够携带 GBU-12“宝石路”激光制导炸弹,并与以色列埃尔比特公司生产的 Opher 激光制导吊舱配合使用。有消息指出,该机还能携带法国制造的 PDLCP 目标指示荚舱,但目前并不清楚该机是否在实际行动中使用过该装备。一些消息来源认为 AMX 能够携带 AGM-65 小牛空对地导弹,但在 AMX 的服役过程中尚未发现这种武器配备,或许这仅仅是一种可能的武器配置方式。一架 AMX-T 在 1990 年代早期装备了更先进的 FIAR 生产的“格罗弗”多模态雷达以验证使用 AM39“飞鱼”(Exocet)反舰导弹的可能性。该机可能还用于评估意大利的“马特”(Marte)反舰导弹、德国 MBB“鸬鹚 1”反舰导弹。但是,普通型号的 AMX 可能缺乏携带反舰导弹的能力。理论上说,AMX 能够在主起落架前方右侧的专用隔舱内携带侦察设备,但是目前并不清楚这类设备是否已经开发或是其具体的配置是什么样的。但可以肯定的是 AMX 能够在机身中线挂点上携带侦察荚舱,据说是继承自已经退役的洛克希德?马丁 F-104G/S“星”式战斗机的红外扫描荚舱。

拟开发的“AMX-E”电子战改型以“AMX-T”为基础进行开发。该机装备电子干扰天线,为攻击机提供伴随电磁压制,或者目标指示以及发射 AGM-88“哈姆”反辐射导弹对敌方的防御进行主动攻击。阿莱尼亚、马基航空和 Elettronica 已完成了可行性研究,并在 1997 年签署了一份合同已完成最终配置,包括航电升级、加装 GPS 和为后舱的电子系统操纵员增加一个彩色 LCD 显示器,为了安装新的电子设备将不得不取消“火神”航炮以腾出必要的空间。该型机装备“哈姆(HARM)”等反辐射导弹作为攻击武器。

1989 年 4 月,6 架生产型 AMX 开始进入 AMI 的测试单位,从而开始其在 AMI 的服役生涯。目前,意大利空军中使用 AMX 的部队包括 32 联队的 13 中队(AMX)和 101 中队(AMX/AMX-T)、第 2 联队的 14 中队(AMX)、第 3 联队 28 中队(AMX)、第 51 联队的 103 中队和 132 中队(AMX/AMX-T)。其中,32 联队以福贾-阿曼多拉(Foggia-Amendola)为基地;51 联队以特雷维索-伊斯特拉纳(Treviso-Istrana)为基地。

AMI 的 AMX 联队曾因为发动机故障而在 1992 年和 1996 年两度停飞检查,但这些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海湾战争期间,AMX 曾短期进驻土耳其,但并没有参加实际的作战行动。但 AMX 在后来巴尔干地区的一系列冲突中派上了用场,该机参与了 1995 年的“谨慎力量”军事行动和 1999 年的“联合力量”军事行动。

意大利/巴西联合研制AMX攻击机

2005 年 2 月,意大利空军选择阿莱尼亚公司为 55 架 AMX 升级了新的航电,包括 INS/GPS 导航系统、新的通信系统和敌我识别(IFF)系统、新的显示器以及使用智能灵巧武器的能力,如波音公司的杰达姆(JDAM,联合直接攻击武器的缩写)智能灵巧炸弹。

 

意大利空军的 AMX

 

意大利空军的 AMX-T

在巴西,三个航空团装备了 AMX。其中两个是 116 航空团(Adelfi 中队)和 310 航空团(Centauro,“人马座”中队)。116 航空团是特意为了操作 AMX 而于 1990 年 10 月 23 日组建的新飞行团,而 310 航空团则于 1999 年 1 月 15 日接受了第一批两架 A-1,新飞机取代了原有的 AT-26 飞机。第三个使用 AMX 的是 110 航空团(Poker,“纸牌”中队),该中队以前装备的是 RT-26 飞机。该中队是一个战术侦察中队,装备 AMX 的侦察型——RA-1。A-1 出色的满足了巴西空军的需求:长航程(即使没有空中加油),对地攻击的准确性和良好的空中格斗能力。

2004 年 8 月,巴西空军同 EMBRAER 签署了一份合同,对 53 架单座型 A-1 和双座型 A-1B 进行中期寿命升级。升级的设备包括 3 台新的多功能彩色显示器、平视显示器、夜视器材和新的通信/导航设备。以色列的埃尔比特公司是该项目的主承包商。

尽管泰国在 1990 年代早期订购了一批数量可观的 AMX 攻击机,但是资金短缺迫使该国取消了这笔交易。委内瑞拉成为 AMX 的唯一出口用户,该国在 1999 年订购了 8 架双座型和 4 架意向订货。在 2005 年 2 月巴西总统卢拉访问委内瑞拉期间,两国再次确定了这笔交易,包括 26 架“超级巨嘴鸟”和 12 架 AMX-ATA(先进教练/攻击机的缩写)。这批 AMX 将采用新的玻璃化驾驶舱、前视红外传感器、头盔瞄准具、“埃尔塔”公司的 EL/M-2032 多模态雷达和以反舰导弹及中程导弹为核心的武器系统,这使得该机成为一种高效费比的多重任务战斗机。巴西航空工业公司总裁透露这笔合同总值约 3 亿美元。阿莱尼亚公司还曾积极向南非推荐超级 AMX,该改型将装备改进的航电和新的涡轮风扇发动机 EJ200(同型发动机也装备在欧洲战斗机“台风”上)。

2006年2月,南非的丹尼尔航空航天服务公司(以前称为肯特隆公司)、南非空军以及南非国防部,同巴西空军的研究发展部签订了一项联合发展新型空空导弹的原则协议,并将在几周之后签订正式合同,其价值为3亿南非兰特(R)。该新型空空导弹是丹尼尔公司一直在研制中的"短矛"空空导弹的新型号一一"敏捷短矛"空空导弹,通过巴西空军参与并提供经费,使其由原型样弹研制发展为作战型导弹的生产,然后由巴西空军以国防采购的方式引进该弹。"敏捷短矛"是一种近距空空导弹,与丹尼尔公司研制成功并装备南非空军的"远距短矛"中距空空导弹不同。巴西空军将来也有可能向南非国防部采购"远距短矛"空空导弹,用来装备经过现代化更新的F-5M战斗机,以增强超视距空战能力。

意大利/巴西联合研制AMX攻击机

基本技术数据

Wing span 8.87m
Length 13.58m
Height 4.58m
Wing area 31 square meter
Aspect ratio 3.75

翼展 8.87米
机长 13.58米
机高 4.58米
机翼面积 31平方米
展弦比 3.75
主轮距 2.15米
前主轮距 4.74米

Empty weight 6700kg
Takeoff weight 10750kg
Maxium takeoff weight 12750kg
Maxium payload 3800kg
-4g~+8g

空重 6700千克
典型任务起飞重量 10750千克
最大起飞重量 12750千克
最大载弹量 3800千克
最大使用过载-4g~+8g

Maxium speed M0.8
Ceiling 13000m
Takeoff distance 950m
Misson Radius 520km
Maxium Range 3150km

最大平飞速度 M0.8
实用升限 13000米
起飞滑跑距离 950米
作战半径 (带外挂2720千克,高-低-高)520千米,(带外挂907千克,低-低-低)555千米,(带外挂2720千克,低-低-低)370千米
转场航程(带两个1000升副油箱)3150千米

·上一页:美洲虎 ·下一页:苏-7/17/22“装配匠”


<!--